女性文化视野下的莫言创作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女子学院召开

作者:学报编辑部 时间:2014-11-05 点击数:

11月1日,“女性文化视野下的莫言创作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女子学院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世界性与本土性交汇:莫言文学道路与中国文学的变革研究”项目组成员、莫言先生的弟子们以及来自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国家开放大学、南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佳木斯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杭州师范大学、闽南师范大学、河南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理工大学、中华女子学院、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中国现代文学馆、中国教育报刊社、山东社科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有关专家学者和山东女子学院的部分领导、师生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山东女子学院院长范素华教授在开幕辞中表示,在国家积极推进文化建设和社会性别主流化的社会大背景下,召开这次女性文化视角下的莫言创作研讨会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实践价值。山东女子学院作为女子院校,一直致力于妇女/性别研究,积极推进先进性别文化建设和男女平等进程,突出女性研究特色,多年来在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以及学科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促进妇女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范院长希望这次研讨会能够碰撞出璀璨的学术火花。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世界性与本土性交汇:莫言文学道路与中国文学的变革研究”课题组首席负责人张志忠教授在致辞中指出,现在国内掀起了一股莫言研究的热潮,莫言及其作品成为当下中国学界研究的亮点,为相关研究学者提供了新的话题和新的研究领域。莫言与山东、与女性有密切的关联,他是从山东走出来的作家,身上带着山东特有的乡土气息;他在作品中用了诸多笔墨来刻画女性,作品中的女性形象分外醒目,所以这次研讨会在山东女子学院召开别具意义。张教授希望借这次机会对山东女子学院有更多的了解,希望将来与其有更多合作。
     研讨会期间,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从多个视角对莫言的创作和作品做了异彩纷呈的主题发言和讨论。主要发言主题包括莫言小说中的女性各类形象、莫言小说叙事中的女性声音、莫言创作的女性主体意识、国外对莫言女性形象的解读等,从不同的维度和视域来关注莫言及其作品,力图展示莫言作品在女性文化关照下的历史厚度与人文积淀,发掘莫言作为第一个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作家其深沉的人文情怀和历史使命感,以及他对于生命特别是女性生存的关照与思考。与会者在主题发言之后的自由讨论阶段更是积极踊跃、激情洋溢,友好热烈的气氛中又有质疑、碰撞和对话。这次研讨会为诸位热衷莫言研究和女性文化研究的学人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对于推动文学和女性文化的研究尤其具有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此次研讨会由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世界性与本土性交汇:莫言文学道路与中国文学的变革研究”课题组、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女性文化研究中心、山东女子学院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山东女子学院学报》编辑部联合举办。

 

 Copyright © 2014 山东女子学院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