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特聘教授”叶文振聘任仪式暨妇女/性别研究座谈会

作者: 时间:2019-05-13 点击数:

 

5月9日上午,学校在办公楼第三会议室举行聘任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叶文振教授为学校“特聘教授”仪式暨妇女/性别研究座谈会。党委书记郭翠芬、校长盛国军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及部分教师参加会议。

  

 

在聘任仪式上,人事处负责人介绍了叶文振教授的基本情况和学术成就,盛国军代表学校与叶文振教授签订了《山东女子学院特聘教授工作协议书》,并颁发了聘书。

 

 

    叶文振教授满怀深情地回顾了与山东女子学院结缘的过程,并表示将认真履行特聘教授岗位职责,与学校师生并肩奋斗,

勤奋工作,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积极为学校建言献策,为学校特色发展贡献力量。

     郭翠芬指出,叶文振教授在全国妇女/性别研究领域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对推动妇女/性别研究和妇女事业发展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近年来,数次到学校指导工作与学术交流,为学校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叶文振教授本次受聘为“特聘教授”,是我校办学发展历史上的一件大事、一件喜事,是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进的标志性成果,必将对学校在提升妇女/性别研究水平、推动女性学学科发展、提高《山东女子学院学报》办刊层次和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实现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她强调,学校党委、行政对叶文振教授担任“特聘教授”特别重视,有关职能部门和二级院部要牢固树立科研强校、人才兴校的发展理念,多向叶文振教授请教、学习和交流,积极配合叶文振教授开展工作,把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见成效,推进学校特色发展上层次、上水平。

       聘任仪式后,学校举行了妇女/性别研究座谈会。性别平等与妇女运动史、性别与女性文学、性别与媒介三个妇女/性别研究团队负责人汇报了团队建设情况,叶文振教授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具体指导。并指出,作为女子高校,要进一步转变观念,把女性学学科建设、妇女/性别研究、女性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特色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以特色发展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与会人员还围绕女性学课程体系建设、妇女/性别研究团队建设和女性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附:叶文振教授简介

叶文振,美国犹他大学社会学博士、普林斯顿大学人口学博士后,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兼任全国妇联厦门大学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妇女研究会会刊《妇女研究论丛》编委和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妇女研究》编委。主要从事婚姻家庭与妇女发展人口学、社会学、经济学和女性学的跨学科与多学科的比较研究,至今申请获得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等科研课题资助20多项;公开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180多篇,出版专著、合著和编著16部;20多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其中包括论文《论生育文化与家庭制度的协调发展》获第十二届中国人口文化奖金奖,论文《中国妇女的社会地位及其影响因素》获第一届中国妇女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论文《中国婚姻问题的经济学思考》与专著《孩子需求论》分别获第二、三届中国人口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教材《女性学导论》获福建省第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

(撰稿:张守华   摄影:叶小华)

 

 Copyright © 2014 山东女子学院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