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第一期妇女/性别研究骨干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暨首场报告会

作者: 时间:2019-12-09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科研强校战略,打造妇女/性别研究特色,进一步提升妇女/性别研究水平,催生高水平妇女/性别研究成果,12月5日下午,第一期妇女/性别研究骨干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在第四会议室召开。党委书记郭翠芬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经济学院孙颖副教授代表培训班学员发言。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特聘教授叶文振作了首场报告《文献综述及其意义》。科研处负责人以及培训班学员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负责人主持。

郭翠芬在动员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举办妇女/性别研究骨干教师培训班对推动学校特色内涵发展的重要意义,对培训班学员提出了具体的学习要求。她指出,妇女/性别研究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重要论述的精神,聚焦新时代党的妇女事业发展需要。她强调,培养妇女/性别研究人才是提升学校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人才培养等能力的重要支撑,要鼓励教师跨学院、跨学科组建研究团队,多出高水平研究成果,并把研究成果融入《女性学》等课程建设,实现科研与教学良性互动发展,全面提升学校的办学质量和水平。孙颖作为学员代表从明确研究方向、培养学术自信和融入科研团队三个方面谈了对参加培训班的认识,并表示将珍惜培训机会,努力学习,全面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与素养。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了培训班的组建过程、指导思想、学习内容、人员构成以及学习要求等相关情况。

开班仪式结束后,叶文振教授作首场报告《文献综述及其意义》。他从文献综述的界定、意义、方法以及建言等四个方面介绍了进行了解析。他提出,文献综述是一个既包括对相关文献进行查找、阅读和分析,又包括对这些文献进行归纳、总结和评论的完整过程。他首先从学术规范、知识积累、避免低水平重复以及确保学术研究的增长和创新四个方面概括了文献综述的意义。随后,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介绍了纵向的历史变迁梳理、横向的内容或学科、学派解析、对前人贡献与不足的评价以及后续研究的定位等文献综述的撰写方法。最后,他强调要从学术规范与创新的角度重新认识文献综述的意义与功用,做好文献综述必须跟踪学术动态、立足学科前沿,把文献综述当作研究来做,注意对国外文献、多学科文献的收集,突出对理论与方法的文献进行研究。

会议结束后,学员纷纷表示,叶文振教授博闻强识、讲解生动,报告对开拓学术研究视野、提升科研水平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他们将以参加培训班为契机,努力学习,提升妇女/性别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

 Copyright © 2014 山东女子学院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