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第一期妇女/性别研究骨干教师培训班线上第四讲学术报告会

作者: 时间:2020-08-31 点击数:

8月28日下午,第一期妇女/性别研究骨干教师培训班召开线上第四讲学术报告会。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石红梅教授担任主讲,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我校特聘教授叶文振进行点评。会议由山东女子学院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王慧教授主持。

石红梅教授做了题为《女性学理论的发展及其交叉研究》的学术报告。她针对当前国内女性学理论及学科发展的现实困惑,结合女性学的本质特征和内外交叉学科的发展,提出在交叉学科下发展女性学是女性学学科建设和发展的新尝试和新趋向。她对国内外设置女性学学科的发展进行历时的考察,指出现阶段通过女性学其他学科的交叉互动,逐步形成了妇女/性別研究多学科、跨学科联于探索的大学术格局,但女性学理论面对相对成熟的社会学、政治学等相关学科的发展,必须要创新和发展其理论体系并就其学科的独立性做出明确回答。最后,她提出交叉学科的出现及其相关研究为女性学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可能性,借助于交叉学科相关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女性学的发展将会更富有生命力。

叶文振教授从女性学理论发展的历史脉络、交叉研究未来发展趋势等方面行了点评。与会人员与石红梅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此次报告会对妇女/性别研究骨干教师培训班学员深入把握女性学理论基础,了解女性学未来发展趋势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Copyright © 2014 山东女子学院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