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20年山东省家庭教育论坛

作者: 时间:2020-09-29 点击数:

9月26日,2020年山东省家庭教育论坛在我校隆重召开。党委书记郭翠芬出席并致辞,山东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省文明办原主任刘宝莅,山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宏明,《祝你幸福》杂志社原社长、总编郝岚峰,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裴云峰等领导、专家出席论坛。

郭翠芬书记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向莅临论坛的领导、专家和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她指出,家庭教育是现代教育的三大支柱之一,此次论坛围绕“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筑德筑心筑梦、共建共育共享”这一主题展开研讨交流,通过思想交流碰撞,产生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能够加深对家庭教育理论体系及实践模式的探索,促进政府及社会各界更加关注和支持家庭教育研究。

张宏明副主席首先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他指出,家庭教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注重创新引领,把科研、教学和普及结合起来,要强化家庭教育研究,建构本土化的家庭教育理论体系、话语体系。他强调,要加强家庭教育理论知识向农村民众普及倾斜,为农村家庭教育提供科学指导。

裴云峰院长在讲话中强调了家庭教育对未成年人成长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研究院在建立专家团队、构建评估体系、指导师培训和规范家庭基地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的经验。

本次论坛分为专题报告和会议交流两个阶段。在主旨报告阶段,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山东女子学院特聘教授叶文振在《家庭教育立法的时代价值与实施路径》的报告中,从家庭的历史和功能、家庭教育立法发展脉络介绍了家庭教育立法的时代背景,以《福建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为例,介绍了家庭教育法的立法原则、家庭尽责、学校指导、政府推动、社会协同以及法律责任等内容框架,最后他强调要结合对习总书记关于家庭重要论述的学习,提高对家庭教育立法的理论认识,提升施行效率,提供多元化社会支持。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赵景欣教授在《家庭与留守儿童的心理发展》的报告中,从实证研究的视角详细阐述了亲子分离对留守儿童的影响、留守儿童心理发展的特点,并提出通过发挥家庭作用促进亲子亲合、隔代亲合以及养育者行为监控提升留守儿童的心理适应性。山东省教科院继续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治芳研究员在《家校协同育人的实践》的报告中,指出家校协同育人是以孩子成长为中心,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互相配合、支持,各自发挥优势、有效整合资源,并最终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教育互动活动,家庭教育要以家来滋养、以心来陪伴、以爱来支持、以身来示范。

在会议交流环节,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心理学博士冯晶、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科研处副处长满璐副教授、山东女子学院教育学院院长董吉贺教授、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院长闫小红副教授、山东女子学院教育学院刘浩强副教授、山东女子学院教育学院张献华副教授、山东女子学院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守华副教授等从心理学、女性学、管理学、教育学等不同学科视角围绕家庭教育的意义、价值以及实践路径进行了会议交流。

2020年山东省家庭教育论坛是山东省社科联“2020年度社科类社会组织学术月”主要活动之一。此次论坛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山东女子学院、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来自高等院校、社会组织的专家学者以及山东女子学院师生代表60多人参加了论坛。论坛的成功举办对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和推进家庭教育的学术交流以及资源共享起到了推动作用。

 Copyright © 2014 山东女子学院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