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0年女性生存与发展研讨会:性别视野下的基层社会治理”

作者: 时间:2020-11-30 点击数:

   11月28日,“2020年女性生存与发展研讨会:性别视野下的基层社会治理”在我校隆重召开。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客观分析基层社会治理中女性生存与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出进一步推动性别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对策建议。学校党委书记郭翠芬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山东省妇联副主席王淑萍,山东省社科联副主席张伟红,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山东女子学院特聘教授叶文振,省社科联社团部二级调研员吕汝凯,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博士生导师宋全成教授,中央党校社会与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褚松燕教授,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政策法规室主任张永英研究员,山东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秀义教授,济南大学政法学院张银副教授以及青州市妇联主席袁晓颖等出席开幕式。副校长刘恩允主持开幕式。发展规划处、科研处、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负责人以及来自驻济高校的征文作者代表和学校的师生代表6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开幕式上,郭翠芬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对莅临会议的领导、专家和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向一直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省妇联、省社科联的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背景下,研讨会邀请妇女/性别和国家治理研究方面的知名专家学者,聚焦性别视野下的基层社会治理主题展开研讨交流,响应了党中央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她强调,研讨会思想的交流和碰撞,必将带来新的理念、思想和观点,进一步深化对女性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问题的认识,提升对女性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视,加强对女性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理论体系及实践模式的探索,促进政府及社会各界更加关注和支持女性的生存与发展。王淑萍在致辞中指出,妇女运动的实践离不开正确理论的指导,山东女子学院坚持科研兴校战略,彰显妇女/性别研究特色、发挥妇女工作智库的作用,为山东省妇女事业和妇女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体现了女子高校促进女性全面发展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她强调,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必将为推进山东省妇女理论研究创新、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以及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新理念,注入新动能。张伟红在致辞中指出,山东女子学院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着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在深化妇女理论研究、培养女性人才和推动女性全面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她强调,此次研讨会对妇联组织和妇女群众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地位与作用展开研讨,必将对发挥妇联组织和妇女群众优势、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研讨会分为主旨报告和会议交流两个阶段。在主旨发言阶段,褚松燕分析了群团组织的政治属性和社会属性,指出在群团改革背景下,群团组织在观念、行为和能力上仍然存在着路径依赖,要打破传统认知,彰显群团组织的群众性,倡导和树立男女平等的新时代极致理念和新家庭观,才能实现去“四化”、强“三性”。宋全成运用定量研究方法从个性特征、婚姻生育、流动经历和性别因素四个方面对青年女性流动人口的收入状况进行了分析,提出加强青年女性职业教育和培训、合理规划职业生涯和生育时间以及缩小地域差异等对策措施。张永英认为社区疫情防控中女性发挥的重要作用体现了内在的身份认同和外在的身份展示,提出新形势下妇联组织发挥作用要拓展组织资源、增强凝聚力和扩大影响力,充分提升组织的存在感。袁晓颖介绍了青州市妇联从利用“联”字优势团结凝聚妇女群众、发挥网格化管理的作用延伸工作触角和凝聚多元力量推动社会协同方面取得的经验。李秀义认为妇女群众是经济韧性、灾害韧性和社会韧性的治理主体,在社区灾害中妇女组织在组织家庭和妇女群众自救互救、心理疏导等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张银则从性别治理的视角,分析了城镇老年人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影响因素以及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和服务创新能力的路径和策略。在会议交流环节,学校社会与法学院的苏海、张静敏和许永成分别从农村留守妇女、城市老年人的社区参与以及《民法典》对女性权益保护等方面与参会人员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

    本次研讨会由山东女子学院主办,全国妇联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社会与法学院、学报编辑部联合承办。

 

 Copyright © 2014 山东女子学院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