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与妇女发展”学术研讨会征文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4-04 点击数:

各部门、各单位:

近期《妇女研究论丛》编辑部发布了《“精准扶贫与妇女发展”学术研讨会征文的通知》,现转发如下: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实施精准扶贫战略,要在2020年按照现行标准下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从而解决区域性的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国家按照这一战略进行了一系列重大的精准扶贫政策设计与执行。妇女是实施精准扶贫战略的重要力量,也是受益者,农村妇女脱贫与发展是精准扶贫战略中的应有内容。当前正处于精准扶贫战略攻坚阶段,全面系统研究精准扶贫战略与农村发展,包括性别视角下的扶贫政策、产业扶贫中的妇女受益机制、少数民族妇女发展、农村妇女组织与基层妇联参与扶贫治理等重要议题,不仅有助于提出在精准扶贫中实现妇女平等受益的重要建议,也将对未来一个阶段的农村妇女工作与精准扶贫相结合提供重要的政策参考。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回顾总结建国以来农村脱贫历程中妇女的发展,对丰富精准扶贫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总结、深化农村妇女发展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为此,中国妇女研究会、《妇女研究论丛》编辑部联合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云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及中国农业大学—勐腊县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合作示范基地,拟于20197月中旬召开“精准扶贫与妇女发展”学术研讨会。

一、主要议题

(1)精准扶贫与妇女发展:理论与方法

(2)中国妇女反贫困的历史实践与经验

(3)性别视角下的精准扶贫政策

(4)产业扶贫与妇女脱贫

(5)小额信贷与妇女脱贫

(6)妇女健康与贫困

(7)妇女教育与贫困

(8)妇女贫困与代际传递

(9)社会保障与妇女脱贫

(10)精准扶贫与少数民族妇女发展

(11)妇联、社会组织和农村妇女参与扶贫治理

(12)其他相关问题

二、申请流程

研讨会鼓励多学科的研究视角和跨学科的互动交流,注重理论、历史、文化和田野研究之间的深度对话,特别欢迎扎实的个案研究成果和开拓性的学术研究成果。

1.参会回执截止日期:2019415

 会议论文截稿日期:2019615

 联系邮箱:luncongzw@163.com

2.申请参会的人员应及时提交会议回执和会议论文电子稿。参会论文须未公开发表,字数15000字左右。

3.会议组织方将对所有应征稿件进行评审,确定与会者名单。入会稿件《妇女研究论丛》将择优发表。

三、论坛安排

1.会议时间:20197月中旬,会期2

2.会议地点:待定

3.本次研讨会不收取会务费,主办方提供与会期间的食宿、会务等费用。

4.会务组联系方式:

  协调人:宓瑞新  董 强  

  联系人:武琼琼

  电 话:15117920228

  投稿邮箱:luncongzw@163.com

 

 

                                  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

                                    2019年226

 Copyright © 2014 山东女子学院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