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70年视域中的妇女/性别”专题征文

作者: 时间:2019-04-09 点击数: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一伟大的革命和建设历程中,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讲述了一个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故事。回首共和国70年,从全球、国家、地方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到个人身心与日常生活,都发生了也正在发生着巨变。中国妇女不仅深刻参与到这场变革中,同时自身也被这七十年的变革所锻造。在这样一个历史节点,以妇女为中心、以妇女/性别作为研究切入点,是打开共和国70年这段历史的一个重要研究路径。为此,《妇女研究论丛》编辑部拟组织“共和国七十年视域中的妇女/性别”专题。

本专题期待在共和国70年乃至更为延展的历史时空中,深入探讨中国妇女发展与性别平等状况的历史变迁,在关注个体/群体身心状况的细腻研究中理解具体的宏观结构与历史进程;鼓励立足于党领导下的妇女工作、妇女发展丰富实践,以融通中外的概念、范畴、表述,对其多样化的经验进行理论提炼和总结;共同探索进一步拓展妇女/性别研究的新视野、新路径,以及如何构建中国特色妇女/性别研究话语体系和知识体系。

   一、论文主题(我们希望看到以下主题,但不限于此):

党领导下的妇女运动与妇女工作:历史经验与理论创新

共和国70年妇女发展与性别平等状况变迁

共和国70年妇联组织研究

社会转型、观念变迁与主体认同

婚姻、家庭与性别关系、性别观念的变迁

妇女与文化再现、媒体传播

全球化、妇女/性别与消费

人类命运共同体视角下的妇女发展、国际合作与经验

反思与前瞻:中国特色妇女/性别研究话语体系构建

二、论文要求

特别欢迎具有方法论自觉、学术洞察力和开拓性的研究成果。

1. 论文截稿日期:2019年9月15日

2. 字数以15000字为宜。 

三、投稿方式

论文请直接发送邮件至luncongzw@163.com,邮件主题注明“共和国70年专题投稿”。

 Copyright © 2014 山东女子学院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