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特色妇女权益保障的制度与实践” 学术研讨会征文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8-28 点击数:

一、目的和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同时重申“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中,将党关于男女平等的主张上升为国家意志,贯彻落实到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全过程,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妇女权益保障的题中应有之义。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中,我国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体系和运行机制不断完善,保障妇女权益的实践不断探索创新,形成了一系列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对这些成果的梳理总结,有助于彰显新时代妇女权益保障的中国道路和中国经验。同时也要看到,随着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妇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妇女权益保障制度创新和实践探索提出了更高要求。政治权利、经济权利、婚姻家庭权利、人身权利等领域都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需要从各个层面进行深入研究,探索解决这些问题的途径和方法,不断完善妇女权益保障法律体系和制度机制,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妇女权益保障更上新的台阶。

为此,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拟于2019年11月下旬在北京召开“新时代中国特色妇女权益保障的制度与实践”学术研讨会。

二、主要议题

1. 妇女权益保障法修改研究

——妇女权益保障法修改的历史研究

——妇女权益保障法的立法理念分析

——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原则与框架分析

——妇女权益保障法修改中的重难点问题讨论

2. 妇女政治权利保障的制度与实践研究

——党领导妇女参政的历史与经验研究

——新形势下农村妇女参与基层治理的状况、挑战与对策

——培养选拔女干部的制度安排与实践探讨

——妇女参与人大政协:数量与质量分析

3. 妇女就业权利保障的制度与实践研究

——全面两孩背景下就业性别歧视的状况与对策分析

——工作-家庭平衡:国家、市场与家庭的安排

——促进就业性别平等的约谈制度研究

4. 农村妇女土地权益保障的制度与实践研究

——“三权”分置背景下的妇女土地权益保障

——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中妇女权益保障状况与影响评估

——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问题分析

5. 婚姻家庭权利保障的制度与实践研究

——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讨论

——夫妻财产与夫妻债务问题研究

——家事审判制度改革与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6. 人身权利保障的制度与实践研究

——女童性安全的制度保障研究

——反家庭暴力法实施现状评估与重难点问题分析

7. 妇联组织在中国特色妇女权益保障中的作用研究

——妇联组织的法律地位与维护妇女权益的法律保障

——妇联组织维护妇女权益的路径探讨与机制保障

8. 其他相关议题

会务安排

1.参会回执(含论文题目与摘要)截止日期:2019年9月15日

会议论文截稿日期:2019年10月15日

2.申请参会的人员应及时提交会议回执和会议论文电子稿。参会论文须未公开发表,字数10000-15000字。

3.会议组织方将对所有应征稿件进行评审,确定与会者名单。入选稿件《妇女研究论丛》将择优发表。

4.会议时间:2019年11月下旬,会期2天。

5.会议地点:北京

6.本次研讨会不收取会务费,主办方提供与会期间的食宿等费用。

会务组联系方式:

协调人:张永英 宓瑞新

联系人:郑锡玲 65103930 18510172966

李 文 65103932 13810129157

投稿邮箱:zhengce@wsic.ac.cn

研讨会鼓励多学科的研究视角和跨学科的互动交流。我们诚挚邀请来自不同学科背景的研究者,报告最新研究成果、交流学术观点、分享研究体会,推进新时代中国妇女权益保障研究创新发展。

请将回执电子版于2019年9月15日前发送至邮箱:zhengce@wsic.ac.cn

投稿请注明“新时代中国特色妇女权益保障的制度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征文。

 Copyright © 2014 山东女子学院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