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家教家风与基层社会治理”研讨会征文

作者: 时间:2020-06-05 点击数:

一、目的和意义

家庭是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是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之治”的重要维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强调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并明确提出“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新时代,在中国家庭的形态、结构、功能和观念等发生急剧变迁的情境下,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尤其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对家庭建设提出了怎样的要求?又为家庭建设提供了怎样的条件?家庭家教家风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内在关联是什么?家庭家教家风对于确保实现基层社会治理功能有何意义与作用?新时代良好家风家教有何时代内涵?弘扬好家风、严正好家教的理论与实践路径是什么?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妇联有何作为?防控新冠疫情对发挥家庭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有何启示?促进家教立法和构建家教指导服务体系方面的进展与挑战如何?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与推进性别平等和妇女解放的关系是什么?研究探讨以上问题,对于打开讨论妇女解放、家庭建设与社会/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空间,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为此,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拟召开“家庭家教家风与基层社会治理”研讨会,诚邀相关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对上述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交流研讨,旨在厘清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关系,为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作用并在此过程中推进性别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二、主要议题

本次研讨会拟重点交流探讨如下议题:

1.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2.家庭功能与基层社会治理功能的内在联系

3.新时代良好家风家教的时代内涵及实践路径

4.妇女组织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的优势与实践探索

5.妇女在家庭建设与基层社会治理中的角色定位与作用发挥

6.新冠疫情防控对发挥家庭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有何启示

7.家教立法和家教指导服务体系建设的进展与挑战

8.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与妇女解放的关系

三、会务安排

1.参会回执(含论文题目与摘要)截止日期:2020年9月30日。

会议论文截稿日期:2020年10月31日。

2.申请参会的人员应及时提交会议回执(详见附件)和会议论文电子稿。参会论文须未公开发表,字数8000-15000字左右。

3.会议组织方将对所有应征稿件进行评审,确定与会者名单。入选稿件《妇女研究论丛》将择优发表。

4.会议时间:2020年12月中旬,会期1天半。

5.会议地点:北京

6.本次研讨会不收取会务费。

7.会务组联系方式:

协 调 人:马  焱

联 系 人:马冬玲 13691370169

投稿邮箱:lilun@wsic.ac.cn

 

 Copyright © 2014 山东女子学院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