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书目7:《中国现代女性作家与中国革命1905-1948》

作者:妇女研究所 时间:2015-03-15 点击数:

《中国现代女性作家与中国革命1905-1948》

作者:颜海平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年6月第一版

内容介绍:

《中国现代女性作家与中国革命,1905—1948》是对现代中国重要女作家所做的一项引人入胜的研究,它描述了这些女作家的文学作品和生活旅程,从而考察了中国跨文化女性主义的政治与诗学,这种女性主义超越了资产阶级女性主义自我的界限。

与最近那些关注现代中国民族国家及其性别效应的话语形成的文学研究不同,颜海平探讨了中国女作家在何种程度上,以显然受到限制而根本上又是革命的方式,重新创造了她们的生活,连同她们的写作。

这本书运用这些女作家卷帙浩繁的作品和戏剧性的生活,阐明了中国女性在文学和艺术上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为探讨二十世纪中国女性主义意识的历史和遗产及其在中国革命中的中心地位,提供了至关重要的资料。对性别研究、文学和文化研究以及表演研究领域的学者来说,本书会非常有益。

作者介绍:

颜海平,1959年出生于上海,198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1983年赴美国康乃尔大学攻读“欧洲现代戏剧、比较文化、批评理论”专业,1990年获博士学位。现为美国康乃尔大学艺术与人文终身教授,戏剧电影、比较文学和东亚研究博士生导师、康乃尔大学中国所所长,华东师范大学紫江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康乃尔大学比较人文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现代中西戏剧文学史论、现代中西女性文学和艺术史论、批判哲学理论、视觉文化批评等。主要著作有《中国女性作家及其历史想象,1905-1948》(英文专著)、《观者的在场:全球化时代中人文研究的新领域》、《海外飞鸿:给友人的十五封信》和扩充版《回归的路程》、《秦王李世民:十幕大型历史剧》等。

作品目录:

致谢

前言

导论:争取赋权

看不见的蕴律,巨变

秋瑾和她的想像

繁星:冰心和1920年代的文学星座

别样的生活:白薇、袁昌英和1930年代的社会戏剧

战争、死亡和存在的艺术:1940年代动荡中的女性

非真的蕴律(一):丁玲的女性主义之旅

非真的蕴律(二):丁玲故事和中国革命

索引

后记

译后记

 Copyright © 2014 山东女子学院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