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制度理论研究 服务新时代党的妇女事业发展

作者: 时间:2020-02-28 点击数:

——在2019年中国妇女研究会年会上的讲话

 沈跃跃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全国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我们在这里召开2019年中国妇女研究会年会,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聚焦新时代党的妇女事业发展需要,总结新中国70年妇女发展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加强制度理论研究,推动新时代妇女理论研究创新发展。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通过的《决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擘画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新蓝图,向世界宣示了人类对美好社会制度追求的“中国方案”,是当代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标志性成果,是新时代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举旗定向的政治宣言,对于坚定“四个自信”,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确保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下面,我就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做好妇女理论研究工作讲三点意见,与同志们交流。

一、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加强制度理论研究,是中国妇女研究会和广大妇女理论工作者的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课题。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以高度的理论自觉,为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

要深刻领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意义。制度是国家之基、社会之规、治理之据。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作出决定,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制度是定国安邦的根本,是治国理政的压舱石和定盘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保障,这是党和人民历经艰辛探索、反复比较做出的选择。四中全会全面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方面取得的成就、积累的经验、形成的原则,系统阐述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科学内涵、实践途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新重大成果。这个重大成果,从制度形态上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问题,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的重大贡献。保持国家制度长期稳定性和持续性,是兴国之本、强国之要。新中国成立70年,成功应对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正是因为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实践、逐步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供了根本保障。当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要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必须进一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好、巩固好、发展好、完善好,使其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我们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长盛不衰提供制度保障。四中全会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形成的各方面制度进行全面检索,把实践中摸索出的一些经验制度化,彰显制度优势,进而揭示其中蕴含的规律,有利于继续深化各领域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多重优势。制度建设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任务之重前所未有,面临的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紧迫性前所未有。四中全会加强顶层设计,系统梳理制度成果,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新任务,有利于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制度自信,以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以中国之治应对时代之变。

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科学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伟大创造。它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近百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在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具有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四中全会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13个显著优势,科学揭示了新中国70年发展成就的制度原因。新中国成立70年、改革开放40多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根本原因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当前中国发展呈现出“风景这边独好”的局面,“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的对比,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国的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这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体系。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领导力量。70年来,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进;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赢得了人民拥护;始终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了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既充分反映人民意愿,又形成全体人民的统一意志。历史已经证明,在当今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就是真理。

要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经过长期实践检验,来之不易,必须坚定制度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明确坚持和巩固什么,自觉对标对表,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使之贯穿在工作全过程、体现在研究各环节。要明确完善和发展什么,坚持与时俱进,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突出问题导向,深化制度理论研究,围绕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把优势找出来,把短板弱项搞清楚,提高制度设计的科学性,强化制度的执行力,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二、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明确妇女研究工作的任务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制度建设的成功经验,构筑中国制度建设理论的学术体系、理论体系、话语体系,为坚定制度自信提供理论支撑。四中全会要求,要加强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引导全党全社会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坚定制度自信。这些都为妇女理论研究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明确了要求。

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以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四中全会第一次把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作为一项根本制度明确提出,理论研究工作必须首先贯彻落实。我们坚持和完善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最重要的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实现强党强国和民族复兴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为党和人民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深入推进学习教育,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积极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把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落实到妇女理论研究和教学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妇女理论研究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善于同各种错误思想和言论作斗争;同时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既要防止把学术观点问题特别是思想认识上升为政治原则问题,又要防止把政治原则问题淡化为学术观点问题或思想认识问题。

要明确新时代妇女研究的重点任务。四中全会《决定》多处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发挥人民团体作用的制度机制,为进一步深化新时代妇女理论研究提供指南。一是要围绕落实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深入研究妇女和妇联工作如何始终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制度这一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如何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全面深化妇联改革,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妇联工作体系、创新互联网时代妇联工作机制,推动妇联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广大妇女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引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夯实党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二是要围绕落实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深入研究如何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具体落实在妇女工作中,凸显妇女的主体地位;研究如何促进妇女民生、维护妇女权益、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两个独特”作用、拓宽妇女民主参与渠道等,把服务大局与服务妇女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到为了妇女群众、相信妇女群众、依靠妇女群众、引领妇女群众。三是要围绕落实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深入研究如何坚持和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营造男女平等的社会环境;研究如何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健全残疾人帮扶制度等事关妇女儿童民生的突出问题,增加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要围绕落实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深入研究如何发挥妇女和妇联组织在家庭家教家风中的独特作用,研究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重要作用的机制、途径和办法,落实好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等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要求落地落实。五是要围绕落实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深入研究如何完善妇女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总结梳理信访代理制、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妇女议事会等实践经验,使之上升为制度机制,畅通和规范妇女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研究如何加强妇女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总之,要围绕《决定》提出的目标要求,研究如何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进一步促进妇女事业发展,并努力把研究成果变成学科体系、话语体系、教材体系,不断增强理论解释力、话语说服力、实践推动力。

三、切实承担起妇女研究的职责使命,努力把制度理论研究做深做实做透

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制度理论研究,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妇女运动和妇女发展实践,用中国妇女运动和妇女发展实践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加大对现实问题、实践经验和制度发展完善的研究总结力度,对继续加强制度创新做出妇女研究的贡献。

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学习四中全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把握精神实质,领会核心要义,真正学懂弄通做实,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上,转化为做好研究工作的理念思想、举措办法和科学方法,落实在为加快建立健全国家治理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制度提供理论支撑上。要大力加强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宣传阐释,发挥理论工作者的优势,为把全会精神讲清楚、入人心,增进妇女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优越性的理解和认同,坚定制度自信,自觉听党话跟党走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要切实加大制度机制研究力度。要把制度机制研究作为重要学术研究方向,放在重要日程,设立相关研究课题,开展跨学科合作。要从历史逻辑上入手,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成立近100年来领导中国妇女运动和妇女发展的历史进程,全面总结推动男女平等和妇女发展的成就和经验;深入研究、借鉴人类历史上推进妇女发展与性别平等的有益成果。通过梳理历史脉络、中外比较研究,深入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形成和发展的历史必然性,深刻揭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的最本质特征,为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提供历史依据。要从理论逻辑上入手,继续梳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促进妇女解放与男女平等的制度机制理论,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发展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实现男女平等和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深刻揭示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科学内涵、时代意义,为新时代中国妇女运动提供理论指导。要从实践逻辑上入手,对于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持续推动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创新实践进行总结、归纳,提炼、升华为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对于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确定的“六个坚持”“三统一”“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的制度机制,要坚持巩固下来,使之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对于四中全会提出的关于坚持、完善和发展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妇女儿童民生保障,促进男女平等、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等制度机制,要认真分析其中哪些制度相对成熟,哪些做法经验可提炼上升为制度,哪些尚不成熟需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完善。比如,关于坚持和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要研究如何更好地宣传贯彻男女平等的宪法原则与基本国策、大力营造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社会环境,促进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研究如何防止和纠正就业隐形歧视,完善促进女性职业发展、促进家庭发展政策,营造公平就业制度环境;研究如何扎实有效开展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加强对留守、流动、残疾等困难妇女的关爱,进一步提高城乡妇女民生保障水平;研究如何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中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作用,发挥妇女“两个独特”作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等等。关于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的制度机制,要研究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关系,和睦家庭与和谐社会、良好社会风气的关系,促进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研究家庭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人民群众对家庭建设的新期盼新需求,总结地方在家校社协调合力推进立德树人的经验做法,为家庭教育立法、推动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言献策;研究如何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融入自然村屯、村民小组、居民小组、楼栋网格等群众生活最小单元,切实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等等。

要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切实发挥引领服务联系职能。中国妇女研究会担负着引领服务联系广大妇女研究工作者的重任,要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发挥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妇女研究者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研究全过程,自觉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对否定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对歧视贬损妇女人格尊严的错误言论、对打着“女权”旗号进行煽动破坏的言行敢于亮剑,及时发声,勇于斗争。切实做好服务联系工作,完善研究会管理体制,加强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深化与各领域妇女研究者的联系,更好地提供服务。畅通研究成果转化渠道,进一步推动将研究成果转化为“两会”提案建议、内参、要报等;继续做好培训和研讨,积极发现和培养青年人才;继续推动将妇女/性别和家庭研究方向纳入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主流,推动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进一步加强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基地在妇女研究事业发展中的作用,使研究会结构更加合理、渠道更加畅通、影响更加广泛。

中国妇女研究会从1999年12月成立到现在整整20年了。作为全国妇联主管的全国性社科学术团体,20年来,在历届会长带领下,中国妇女研究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团结引领全国妇女研究者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妇女解放和发展的重大议题,开展深入研究并积极转化成果,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和令人鼓舞的成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力推进了中国妇女理论研究和实践的发展与繁荣。2020年,中国妇女研究会将要换届,希望研究会以换届为契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研究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加强制度理论研究,推动妇女理论研究创新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2019年12月3日在2019年中国妇女研究会年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Copyright © 2014 山东女子学院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