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留守儿童监护问题调查研究

作者:fyzx 时间:2018-03-08 点击数:

作者信息: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 讲师 吴玉霞

成果类别:本研究为“2013年中国法学会研究课题”。研究成果《农村留守儿童监护问题调查研究报告》被编入中国法学会2014年度《成果要报》,该研究报告获2015年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成果简介:课题分析了我国未成年人监护制度的不足,总结了未成年人监护的三大历史样态:家庭主义、个人主义和国家主义,介绍了法国、德国和英国、美国在未成年人监护制度方面的特点和发展趋势,总结出值得我国学习借鉴的地方。通过调研、访谈,对农村留守儿童监护的整体状况和存在的问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提出了建议措施:1、发展地方经济,实现农村劳动力就地转移,减少留守儿童数量。2、变留守状态为流动状态,同时对户籍制度、学籍制度、养老、医疗和教育等制度进行城乡一体化的统筹和改革。3、建立国家—社会—学校—社区或村委会一体化的长效关爱机制,紧紧围绕留守儿童的利益,发挥各个层面的特点,重内容,重实效,采取可行措施。4、可以从社会分工、市场需求的角度出发,考虑将农村留守儿童监护人职业化,由外出务工父母支付相应的费用。5、修改、完善我国的未成年人监护。

 Copyright © 2014 山东女子学院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