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清照讲堂2019第4讲(第二分会场)“妇女/性别与家庭”学术报告会

作者: 时间:2019-06-03 点击数:

5月30日下午,清照讲堂2019第4讲(第二分会场)“妇女/性别与家庭”学术报告会在博文楼102多媒体教室举行。北京大学中外妇女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妇女研究会副秘书长、博士生导师佟新教授,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任远,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妇女研究会副秘书长杨菊华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国家、家庭与性别——中国抚育政策的转型》《大迁移时代儿童的生活和福利》《国际组织性别平等指数对中国的启示》的专题报告。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山东女子学院“特聘教授”叶文振作了点评。会议由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负责人主持。

佟新指出,与抚育相关的政策有两大类,一是以保障“人口再生产政策”为主的直接政策;二是以“再分配制度”为主的间接政策。佟教授从儿童福利、社会性别、国家与社会、制度——日常生活等视角对该问题进行了阐释;同时对知识竞争背景下抚育政策和抚育伦理的变迁进行了探究,认为“社会主义大家庭”式的抚育伦理帮助女性参加到公共劳动中,而单位福利制度的解体则直接导致了公共托幼系统瓦解,使育儿变成了纯属私人和母亲的事。

任远以翔实的数据和科学的统计方法向我们展示了迁移过程中儿童流动和留守的状况,以及影响儿童随迁或者留守的因素。报告指出,迁移对儿童福利的影响机制主要包括家庭机制和家庭安排、制度安排和结构性因素、生命历程的选择等。而提供相应的家庭支持发展政策、推动制度改革和城乡发展、增强儿童的发展能力,则是其带给我们的政策启示。

杨菊华从国际视角对性别平等指数的创建和发展历程进行了系统梳理,并对具有权威性、普遍性、代表性、影响性且资料翔实的七个国际组织性别指数(性别发展指数GDI、性别赋权指数GEM、性别平等指数GPI、全球性别差距指数GGGI、社会制度和性别指数SIGI、性别不公指数GII、性别平等指数GEI)进行了详细解读,同时对各指标体系的共性、差异和局限进行了全面分析。另外,从理论层面、视角层面、方法层面、现实层面诠释了其对中国的启示。

提问环节,广大师生踊跃就二孩政策、儿童抚育及其对女性的影响等热点话题向三位专家请教,专家热心细致、深入浅出的解答,赢得阵阵掌声。

叶文振教授对三位专家的报告进行了系统和精彩点评,他认为:三位专家的报告内容不仅和每一位师生的生活相关,也和大家的学习、教学相关,都是需要大家关注和讨论的议题;三个报告都是很好的学术指导和分享,在怎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方面带给我们很好的启示,并引发我们人文关怀方面的思考。最后,叶文振教授强调,各学院、各传统学科都和女性问题密切相关,二者融合,可以助力学科和学校的特色与跨越式发展。

教育学院、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Copyright © 2014 山东女子学院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