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的魅力——学校举办清照讲堂2019第5讲

作者: 时间:2019-11-15 点击数:

11月14日晚,“清照讲堂”2019第5讲在图书馆C座二楼报告厅开讲。本期讲堂由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掖平担任主讲嘉宾。学校党委副书记王淑霞、纪委书记黄晓彦出席,妇女研究发展中心、团委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全校的380余名同学参加。本期讲堂由妇女研究发展中心负责同志主持。

文学的魅力是什么?李掖平站在时代的高度、以渊博的知识、用诗一般的语言娓娓道来。她通过《越人歌》跨越阶级的爱情故事、民国诗人戴望舒《单恋者》《我用残损的手掌》对祖国执着的爱以及张爱玲对“爱”的表达,回答了文学的魅力——文学能让短暂的生命延长;通过对婉约派词人李清照女性形象地全面解读、美丽青州的“黄花溪”命名以及古井塘村“生态柿子饼”的由来,阐述了文学的魅力——文学能拓展生命的宽度;通过卞之琳的《断章》告诫我们要不断修正自己,努力成为别人眼中的风景,解释了文学的魅力——文学能增加多元生命的体验。

作为资深茅盾文学奖评委,李掖平详细介绍了第十届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徐怀中的《牵风记》、徐则臣的《北上》、李洱的《应物兄》、陈彦的《主角》和梁晓声的《人世间》,剖析作品中的人物形象、分享作者的写作心路,让在场同学感受到文学创作以真善美起源,又以真善美终结的真谛。李掖平强调,现实主义的文学应该有两个维度:一是理直气壮的讴歌真善美,二是旗帜鲜明的鞭挞假恶丑。她最后寄语现场女院学子,生命需要文学的滋养,大家应该学会读书、多读经典好书。

整场讲座,李掖平旁征博引,大量文学作品中的经典片段信手拈来,复杂的人物与情节如数家珍,专业与幽默并存,堪称一场文学赏析的盛宴。现场的聆听者品味着文学作品中蕴含的人生哲理与内涵,在感受到文学的魅力的同时,也激发了自己对理想和人生的思考。

 Copyright © 2014 山东女子学院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