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城济南——“清照讲堂”2019第6讲

作者: 时间:2019-12-20 点击数:

近日,“清照讲堂”2019第6讲在图书馆C座二楼报告厅开讲。本期讲堂由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一级调研员、山东省大舜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学堂特聘专家赵志刚担任主讲嘉宾。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团委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全校的380余名同学参加。本期讲堂由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负责同志主持。

赵志刚分别从舜城济南、舜的传奇一生、舜的历史定位、舜文化概述、被遗忘的历史、伟大的历史、虞朝的十大臣简介七个章节讲述了舜文化和舜的传奇一生,让广大师生了解了济南的城市文化以及中华道德文化的起源和中华文明的诞生,重新认识到中华先民们追求的天下大同、天下为公的伟大政治抱负和理念;通过解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和基本走向,讲述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和鲜明特色,激励师生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讲座最后,赵志刚讲到,我们今天纪念大舜,不仅仅是纪念他一个人,更是为了纪念以他为代表的千千万万战天斗地、百折不挠、筚路蓝缕、艰辛创业的中华先民们。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赵志刚研究员的讲座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济南文化,了解了中华文化的起源和诞生,对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起到了很好的鼓舞作用,要继承和发扬中华先民创造的优秀特质和伟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 2014 山东女子学院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