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女性劳动权益法律保护调查与研究

作者:fyzx 时间:2018-03-08 点击数:

 

作者信息: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张雅维教授

成果类别:本研究为“2008年度山东省规划办社科规划项目”,成果论文《女性劳动权益法律保护调查与研究》发表于《山东社会科学》(2012年第6期),获2015年全国妇联、中国妇女研究会研究报告三等奖,并被省妇联权益部采纳应用。

成果简介:女性劳动权利是女性生存与发展的基础,是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保障。保护女性的就业平等、劳动保护、生育保险等方面的权利是全社会应当关注的问题。本项目对女性劳动权益的法律保护状况进行了调查分析,撰写了研究报告。调查发现,目前侵害女性劳动权益的情况大量存在,主要表现在就业歧视、四期保护不完备等方面。我们认为切实保护女性劳动权益,应当从改变立法的滞后性、增强法律规范的可操作性、加大行政执法的力度、提高企业的违法成本等多方面来解决,在立法、执法和守法的各个环节完善法律和制度,加强执行和监督力度,为女性创造更加平等公正的社会参与空间。调研报告主要内容:一、女性劳动权益法律执行情况的实证研究;二、对女性劳动权利进行保护的法律分析;三、完善我国妇女劳动权益法律保护的建议。

 

 

 Copyright © 2014 山东女子学院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