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山东省性别平等研究中心”举办学术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4-05-30 点击数:

    我校“山东省性别平等研究中心”邀请前往山东大学参加尼山论坛的天津师范大学杜芳琴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宋少鹏教授到校作学术指导。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室)、科研处、妇女研究所、学报编辑部、社会与法学院、文化传播学院、基础部等单位的老师们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副院长宋兆静主持。

  研讨会上,杜芳琴教授根据个人的学术经历,讲述了将学术研究与行动结合、与社会实践结合的经验。关于妇女/性别理论跨学科研究问题,杜教授认为,涉及妇女政策的重大项目,需要不同学科背景的研究者合作进行跨学科研究,并且介绍了一些成功范例。杜教授还谈了关于以社会性别视角进行中国农村民俗研究的思考和设想。宋少鹏教授围绕妇女/性别研究的特点以及研究的历史与现状,为大家作了简要的分析阐述。对于如何才能卓有成效的开展妇女/性别研究,不断实现学术进步的问题,宋教授指出,在坚守学术信仰和学术热情的前提下,加强经典著作研读、积极探索把握正确的科研方法、将理论研究与田野调查相结合,所有这些都很重要。在谈到跨学科研究时,她强调,社会性别研究是一种方法,一种观察问题的视角,跨学科研究的基本要求和意义就在于,把社会性别研究方法运用到各个学科的研究中去,从而推动社会性别主流化。宋教授指出,性别研究的视角最好与历史研究的语境化相结合,例如在当前的历史语境下,结合山东省的地域文化特色,进行山东妇女革命史、妇运史的系统、深入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两位知名学者围绕妇女/性别研究提出了一些非常有建设性的建议,与会者很受启发。会议结束,参与座谈的各位老师深感意犹未尽。应性别平等研究中心邀请,杜教授、宋教授答应抽时间会再来我校,与大家分享研究成果。

 

 Copyright © 2014 山东女子学院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