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山东社科论坛——“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女性发展”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4-07-09 点击数:

    由山东省社科联等单位主办,山东女子学院承办的山东社科论坛——“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女性发展”研讨会于7月5日下午在学校办公楼第三会议室举行。山东省社科联、山东省教育厅科研处、山东省妇联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北京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中华女子学院、山东省社科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我校相关学科带头人50余人参加了会议。院长范素华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党委书记郭翠芬作会议总结讲话,中华女子学院常务副书记李明舜主持研讨会,开幕式由我院副院长宋兆静主持。
  本次会议围绕“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女性发展”这一主题,就妇女政治参与、劳动就业、社会福利、文化生活等内容进行研讨交流。山东交通科学研究所徐云飞研究员,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天津师范大学杜芳琴教授,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理论研究室主任丁娟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外妇女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佟新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新型城镇化的意义和新内涵》《新城镇化中妇女土地问题的性别角度分析》《城镇化中农村妇女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新型城镇化与妇女发展》主旨发言。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杨慧博士、山东管理学院潘峰副教授、山东女子学院林存秀博士分别作了题为《城镇化背景下工作满意度现状与影响因素分析》《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女性发展的文学想象》《都市想象与日常生活中的政治经济学》的会议交流发言。专家学者们深厚的理论功底、广博的学科知识和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引发了与会者对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女性生存状态、发展机遇及面临的挑战等问题的深入思考和热烈探讨。
    郭翠芬在总结讲话中认为,这次会议是山东女子学院收获颇丰的会议,既有各位资深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也有各位年轻学者的独到学术见解,大家获取了最新研究信息,分享了专家学者的成功经验,开阔了学术视野,这对于推动山东女子学院的妇女研究具有重要的启发和指导意义;她特别强调,这次会议不仅有学术方面的收获,同时专家学者们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对大家更具有重要的激励和鞭策作用。郭书记诚请各位专家学者一如既往支持帮助山东女子学院建设发展,尤其在妇女研究与培训工作方面,多指导,多提携;并希望学校与会的老师和同志们加强与校外专家的交流,多向校外专家学习,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多出成果,多做贡献。

 

 Copyright © 2014 山东女子学院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