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政府妇女组织与消除性别歧视暨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二十周年”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 时间:2015-01-14 点击数: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依法治国和男女平等与妇女发展的进程,迎接北京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召开二十周年,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与山东女子学院联合举办的“非政府妇女组织与消除性别歧视暨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二十周年”研讨会于2015年1月10-11日在山东女子学院召开。会议还得到了山东女子学院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山东省“十二五”高校人文社科基地女性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基地、山东省高校妇女理论研究基地、共青团山东女子学院委员会的参与和支持。全国多个地区的专家学者和山东女子学院的师生共300余人参与了会议。山东省妇联副主席范晓丽出席会议。山东女子学院院长范素华和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所长杜洁在开幕式上做了讲话。
     范素华院长在讲话中说,本次会议在山东女子学院召开,是对学院妇女研究工作的充分肯定和巨大支持,希望老师和同学们抓住机会,积极参与,认真学习各地妇女研究的新经验,推动学校妇女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为妇女事业发展多做贡献。
    杜洁副所长在讲话中强调,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动依法治国进程的背景下召开此次会议很有意义;我们要以习近平同志关于男女平等和妇女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指导,分析中国妇女在平等行使民主权利、参与经济社会发展、享有改革开放发展成果方面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党和政府出台法律、制定政策、编制规划、部署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和参考。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国际室主任丁娟研究员就世界妇女大会的背景与由来、消除性别歧视的进程以及国际妇女运动的发展趋势作了主旨发言。来自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分别就山东省消除性别歧视的状况以及联合国审议中国消歧报告会议和“北京+20”亚太地区非政府组织论坛的情况分享了信息和经验。会上,有四位学者进行了主旨演讲,分别是:山东省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会长、山东大学王丽萍教授《男女平等路有多远》,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和建花副研究员《“北京+20”——亚太区域非政府组织论坛情况介绍》,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李亚妮副研究员《本次联合国消歧委员会审议中国报告情况介绍》和山东女子学院王绍霞副教授《山东省农村留守妇女离婚案评析——消除性别歧视的实证考量》。她们从不同的领域与视角,深入探讨了我国推动男女真正平等的内涵建设、现状际遇与策略途径等问题。与会专家还就联合国审议报告的场景举行了现场模拟讨论会,并通报了联合国审议报告的主要意见。会议有关专家就进一步发挥妇女研究基地的作用,深化研究,加强合作召开了专题讨论会。

 Copyright © 2014 山东女子学院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