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参加2014年中国妇女研究会年会

作者:妇女研究所 时间:2014-05-25 点击数:

5月21-23日,我校党委书记郭翠芬带领科研处、妇女研究所、学报负责人及论文入选教师参加了由中国妇女研究会和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在北京联合举办的2014年年会暨“家庭和谐、社会进步与性别平等”研讨会。此次会议旨在以学术研讨形式纪念国际家庭年20周年,推动我国新形势下有关家庭问题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努力营造有利于家庭和谐和性别平等的社会环境。

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原主席、中国妇女研究会名誉会长彭珮云出席会议,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原主席、中国妇女研究会会长陈至立在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全国妇联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宋秀岩主持开幕式。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会长甄砚做会议总结。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妇女研究所所长、中国妇女研究会秘书长谭琳主持闭幕式。

陈至立在开幕式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充分发挥我国妇女伟大作用的讲话精神,正确理解新时期家庭和谐、社会进步与性别平等的关系。她指出,要客观准确把握新时期家庭发展的状况和态势,敏锐把握难点热点问题,使家庭建设更有针对性;要在家庭研究中关注性别平等议题,抓住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为家庭学科发展提供全新的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为我国家庭乃至全球的家庭研究做出贡献。

甄砚在闭幕式总结发言中指出,当下中国妇女/性别研究应以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为切入点,确立重点研究方向:要从性别视角出发,关注家庭领域的性别问题;要关注社会转型期婚姻家庭变迁中与性别问题相关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相关法律政策的建设;用正确的理论引导大众传媒中的性别文化建构,利用新媒体,传播正能量;要加强面向家庭的社会分工等。她期望与会者共同努力,为加强合作,推动实践,深化研究奠定良好基础,繁荣妇女理论的研究。

会议由大会发言和小组研讨两部分组成。来自北京大学等高校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妇联研究所等科研单位的学者、全国妇联权益部和部分省市妇联领导作了大会发言,围绕家庭问题与政府责任、夫妻合作式家务劳动模式、80后婚恋家庭等理论问题进行了探讨,分享和交流了推动反家暴立法、寻找最美家庭及调解家庭矛盾等实践经验。我校入选论文代表李桂燕就“单独二孩”政策的影响作了大会发言,引起了与会者较好反响。在专题研讨阶段,我校青年教师程春梅、吴玉霞、李攀等人作了交流发言,李攀代表“大众传媒与家庭和谐”专题论坛向大会作了小组交流发言。

为期两天半的会议,共有220余人参加。我校向大会提交的23篇论文中有6篇入选,是入选论文较多的单位,入选文章分别为:程春梅的《韩剧再次来袭的女性主义分析》、林存秀的《情感的共同体与女性主义建构》、李桂燕《社会性别视角下的单独二胎放宽政策分析》、李攀《中国小妞电影对都市女性身份建构的影响研究初探》、吴玉霞《农村家庭中夫妻之间不平等问题研究》、田玉丽/刘霞《女性国际经贸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施》。

 Copyright © 2014 山东女子学院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