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管理规章

站内搜索

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简介

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成立于2017年12月,其前身是始建于1993年的山东省第一家妇女理论研究机构——妇女问题研究所。主要承担组织协调妇女/性别研究,推进妇女/性别研究优秀成果产出等各项职能。

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为指导,贯彻落实科研强校战略,按照围绕中心、明确方向、总体协调、提供服务的工作思路,致力于催生高水平妇女/性别研究成果,传播先进性别文化,努力扩大学校在妇女/性别研究领域的影响力。确定社会性别研究、女性人力资源研究、女性文学与传媒研究、女性权益与法律研究等4个研究方向;组建性别与媒介研究、性别平等与妇女运动史研究、性别与文学文化研究等研究团队;开展妇女/性别研究高层次项目培育工作,催生高质量妇女/性别研究成果;每年承办或协办“女性生存与发展”研讨会等学术交流活动,打造学术品牌;开展“清照讲堂”和“唐槐树下”对话会等活动,提升女大学生综合素养。

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积极组织申报高层次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将性别平等纳入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与行动》获批联合国中国社会性别研究与倡导基金项目,为山东省《饭店服务业企业社会责任标准》的出台提供了理论与实践依据;《精准扶贫体系中农村贫困女性的行动角色与减贫路径研究》《当代战争小说叙事伦理研究》分别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立项;《中国当代战争小说中的情爱叙事研究》《20世纪中国文学中的妇女观》分别获得第三届、第五届中国妇女研究会妇女/性别研究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三等奖;被全国妇联、中国妇女研究会授予“中国妇女研究优秀组织奖”,《新生代女性农民工梯度融入机制及路径优化研究》《女性劳动权法律保护调查研究》获得中国妇女研究优秀成果调研报告类三等奖。

此外,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还承担着全国妇联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办公室的日常工作,与有关机构围绕妇女/性别研究开展交流合作,不定期举办妇女/性别研究培训、研讨等工作。



 Copyright © 2014 山东女子学院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