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妇女/性别研究基地建设座谈会

作者:妇研所 时间:2016-12-26 点击数:

12月18日上午,学校在办公楼第三会议室召开全国妇联山东女子学院妇女/性别研究基地建设交流会。学校党委书记、全国妇联山东女子学院妇女/性别研究基地主任郭翠芬,学校副校长、全国妇联山东女子学院妇女/性别研究基地副主任王淑霞,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所长杜洁研究员,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叶文振教授出席会议。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河北大学、山东省社科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妇联组织代表,全国妇联山东女子学院妇女/性别研究基地管理委员会成员,我校社会与法学院女性学教研室教师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交流会。交流会由郭翠芬主持。

基地建设交流会分专题报告和和基地建设座谈两个阶段。在专题报告阶段,中华女子学院图书馆馆长韩贺南教授以《嵌入主流彰显特色 趁势发展——中国女性学科与专业建设回顾与展望》为题,回顾了30多年来我国妇女/性别研究由马克思主义妇女学的分支学科逐步发展成为独立学科的历程,介绍了中华女子学院在女性学学科建设方面推动独立发展、嵌入主流以及建制与制度并行等成功经验,最后她从发展方式、学科建设和团队建设等方面对女性学学科未来发展的方向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基地建设座谈阶段,叶文振从研究团队、课程建设、学术研究和凸显特色等方面介绍了厦门大学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的建设情况。山东省社科院山东妇女研究与培训基地主任王毅平研究员介绍了该基地通过多学科融合开展女性研究和通过海外交流开拓视野两个方面进行基地建设的经验。我校妇女研究所所长刘霞教授介绍了我校妇女/性别研究基地的建设目标、制度建设、建设内容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北京大学妇女研究中心副主任佟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社会发展学院杨菊华教授、河北大学人口研究所吕红平教授以及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钱焕琦教授等人就基地建设、跨学科开展妇女研究、成功申报国家社科项目等方面作了交流探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杜洁在总结讲话中,介绍了全国32个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的建设情况,充分肯定了山东女子学院在妇女/性别研究基地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并从坚持问题导向、完善课程设置和加强技能培养等方面对女性学的建设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张守华)

 

 Copyright © 2014 山东女子学院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