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第一期妇女/性别研究骨干教师培训班线上第二讲学术报告会

作者: 时间:2020-06-15 点击数:

6月12日下午,第一期妇女/性别研究骨干教师培训班召开线上第二讲学术报告会。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宋全成教授担任主讲,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我校特聘教授叶文振进行点评。会议由《山东女子学院学报》执行主编陈业强教授主持。

宋全成教授做了题为《城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对女性流动人口自评健康的影响》的学术报告。他认为,女性流动人口历来被视为社会弱势群体,她们的健康与否事关国家流动人口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政策实施的效果,也与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的要推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的健康服务的社会目标紧密相关。

他运用2017年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使用Stata13.0统计分析软件构建二元Logistic回归模型,探究城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对女性流动人口自评健康的影响及其在女性流动人口不同群体之间(尤其是不同年龄段、不同受教育程度和不同收入群体间)的分化情况,提出是否在流入地建立健康档案、健康教育与医疗服务可及性等对女性流动人口自评健康具有显著影响,城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改善女性流动人口自评健康状况方面与年龄、受教育水平、收入差距以及地域差异相关性明显。进而,他从政府加快城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建设,提高在女性流动人口群体中的覆盖率,提高女性流动人口的受教育程度和收入,对中西部地区给予政策倾斜,缩小东中西部地区在城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上的差距等方面提出建设性的政策建议。

叶文振教授从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点评。与会人员与宋全成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此次报告会对开拓妇女/性别研究骨干教师培训班学员的研究视野、提升科研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Copyright © 2014 山东女子学院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