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书目22: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贯彻与落实

作者:zsh 时间:2018-04-29 点击数:

作者: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11

发表刊物、网站或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关键字:男女平等 基本国策 贯彻与落实

 观点:为总结实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创新实践和鲜活经验,促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贯彻落实迈上新台阶,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编写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贯彻与落实》于201611月出版。

        该书以在出台法律、制定政策、编制规划、部署工作中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为主要内容,分成六章:第一章介绍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形成与发展、贯彻落实成效,以及新时期深入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新任务新要求,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重要论述从理论上进行了阐释,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核心要义和时代内涵;第二章到第五章分别以案例为实践指引,阐释了在出台法律、制定政策、编制规划、部署工作中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原则要求和实践路径;第六章以引导全社会普遍树立男女平等价值观为目标,从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培育公民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意识、打造坚强舆论阵地等方面,阐释了积极营造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社会文化环境的重要意义和有效做法,为新时期进一步构建以男女平等为核心的先进性别文化,破除阻碍妇女发展的落后观念和陈规旧俗提供了经验借鉴。

         《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贯彻与落实》一书在编写上有如下特点:一是既注重理论性又注重操作性,采用理论与案例相结合的方法,在进行深刻的理论阐释基础上引述了大量案例资料,同时收录了21个具体案例作为附录,切实增强对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实践指导。二是既突出工作指导的针对性又体现知识传播的普及性,对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贯彻落实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通过案例形式进行指导,并运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引导读者加深对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理解和认知。三是既体现中国实际又借鉴国际经验,立足中国国情和实践基础,契合社会性别主流化的国际趋势。所以,该书对于帮助读者深入了解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有着积极意义。

 

 Copyright © 2014 山东女子学院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