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指导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3-03 点击数: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妇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联:

  今年是全国家庭教育工作“十二五”规划实施的最后一年。近日,全国妇联、教育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专门印发了《关于开展〈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1—2015年)〉终期评估工作的通知》,并将于近期开展抽查评估和起草“十三五”家庭教育工作规划的调研工作。为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总结好“十二五”家庭教育工作经验,科学部署“十三五”家庭教育工作任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扎实推进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社区是妇联组织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的重点领域。各级妇联组织要进一步深化和加强社区家庭教育工作,依托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建立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阵地。努力争取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阵地纳入社区建设的总体规划,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社区公共服务,为妇联组织在社区开展家庭教育工作提供支持保障。积极开发家庭教育公共服务产品,拓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渠道,培育家庭教育社会组织,根据家长多元化需求,提供更为便捷、更为个性化、专业化的指导服务。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爱心志愿者等投入到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推动形成社区家庭教育工作支持网络。

  二、巩固发展各级各类家长学校

  家长学校是妇联组织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的主要阵地,各级妇联组织要进一步巩固发展各级各类家长学校,充分发挥家长学校作用,大力宣传家庭教育先进理念,广泛传播家庭教育科学知识。要积极主动与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加强沟通联系,进一步建立健全共同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工作机制。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合作模式,依托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开展各具特色的家庭教育培训、讲座、亲子活动等,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区三结合的家庭教育网络。

  三、创新拓展家庭教育知识传播渠道

  发挥媒体优势传播家庭教育科学知识是妇联组织创新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的具体举措。各级妇联组织要进一步巩固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家庭教育媒体阵地,通过设置专栏、专题节目、刊播公益广告等多种渠道,大力宣传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宣传科学育儿知识,宣传妇联组织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的成效和经验。特别要注重拓展新媒体在家庭教育知识传播中的重要作用,努力探索通过网络、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兴媒体,为家长提供指导服务的快捷有效方式,不断扩大家庭教育工作覆盖面,提升家庭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规划部署好“十三五”家庭教育工作任务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对未来五年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部署。各级妇联组织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与认真总结“十二五”时期家庭教育工作相结合,与科学谋划“十三五”家庭教育工作相结合,从妇联组织工作职能和各地工作实际出发,找准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着力点和结合点,把握好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突破点和创新点,推动家庭教育工作取得新发展。

  各地要及时将指导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报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以便做好宣传推广工作。

全国妇联办公厅

2015年11月9日

 Copyright © 2014 山东女子学院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