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山东社科论坛—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与新时代妇女发展理论与实践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1-11-12 点击数:

    近日,山东社科论坛——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与新时代妇女发展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召开。论坛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山东女子学院、全国妇联妇女/性别研究基地和《山东社会科学》杂志社承办。论坛采取线上的方式举行。

    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致福,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杜洁、学校党委书记郭翠芬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山东大学等省内外30多所高校、党校、社科院所的1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副院长刘恩允主持。

    刘致福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研究阐释一百年来党领导妇女解放与发展的历史进程和实践经验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事业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激发广大妇女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他强调,要从新时代山东妇女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提炼样板、总结经验和规律,为更好做好妇女工作提供依据。

    杜洁代表中国妇女研究会、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强调,《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颁布实施为妇女发展和家庭建设提供了新机遇,要深入研究分析妇女发展状况和需求,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补齐短板弱项,为推动“十四五”时期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启发和参考。

    郭翠芬对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她认为山东社科论坛聚焦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和新时代妇女发展的理论和实践进行研讨意义十分重大。她指出,学校建校69年来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为指导,确立了为妇女儿童发展服务的办学宗旨,形成了独特的办学特色,在培养高素质女性人才和妇女/性别理论与实践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她强调,近年来,学校紧密对接国家和山东省发展战略,以女性教育与研究为中心,同时向儿童教育、老年服务、家庭建设3个重点以及多学科建设延伸拓展的办学思路,形成“1+3+N”特色发展模式,致力于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女子大学。

    主旨发言第一单元由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学校特聘教授叶文振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教授宋健进行点评。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杨菊华、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西南财经大学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杨成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口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石智雷教授分别以《新时代中国的家庭转变与政策应对》《中国生育率下降的非经济因素》和《社会转型期超重的性别差异研究》为题做主旨发言。

    第二单元由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姜秀花主持,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宋全成教授进行点评。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教授郑晓瑛,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教授李树茁,南开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教授吴帆分别以《中国女性人口健康改善环境和策略》《农村大龄未婚男性的家庭发展风险与治理》等为题做主旨发言。

    研讨发言第一单元由《山东女子学院学报》主编、教授陈业强主持,《山东社会科学》杂志社编辑一室主任廖吉广进行点评。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研究员杨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克霞、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张延丽、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安慧影、中共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博士研究生曹晓辉、济宁学院体育学院副教授宋丽维分别以《新冠肺炎疫情对妇女发展的影响与政策措施研究》《话语符号与社会动员:中国共产党革命话语体系中的“妇女”角色重塑》等为题做交流发言。

    第二单元由山东女子学院教授王慧主持,叶文振教授进行点评。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姚二涛、黄冈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范伟、齐鲁师范学院讲师杜鹏跃、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博士研究生方玮蓉、山东女子学院讲师刘雯、西北政法大学宣传处副部长、副教授刘驰分别以《百年来党领导妇女运动的历程、成就及启示》《<新中华报>与陕甘宁边区妇女解放话语建构》等为题进行交流发言。

 Copyright © 2014 山东女子学院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