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山东省家庭教育优秀论文评选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10-02 点击数:

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山东省家庭教育创新发展,经研究组织开展山东省家庭教育优秀论文评选活动,现面向社会征稿。

一、评选范围

论文可在家庭教育理论、家庭教育实践、家庭教育工作三大板块展开,围绕当前家庭教育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结合自身研究基础和优势,确定与本人工作业务联系较密切的论文课题。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本地区、本部门以及个人的家庭教育实践,针对当前家庭教育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理论研讨和经验提炼。

二、评选要求

(一)要求视角新颖、论据充分、分析深入、数据准确、理论联系实际、语言精炼,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论文篇幅要求在4000字以内,注意格式和填写相关表格,正文后须注明单位及作者姓名和手机号。

(三)参选论文必须是作者原创,如有抄袭行为,将取消参评资格。

(四)参评论文力求结合教育实践,避免教育原则叙述和抽象思辨,写作类型可参考如下:

(1)经验总结类:一是可从家庭教育遇到的问题及解决问题的逻辑进程切入,阐明学校对问题引发的思考,由此形成推进家校协同的工作思路;二是可从家长、社区特点和需求切入,基于家长和社区特点形成的家校协同目标和思路等。

(2)调查报告类:建议重点叙述调查对象、调查方法、调查结果和工作改进建议。

(3)研究报告类:建议重点叙述研究问题、研究方法和研究结果。

(五)参评征文不求面面俱到,鼓励详细介绍针对某一方面的创新做法和特色经验,经验总结类的征文论文要避免拼凑式、工作汇报式。

三、征文评选

1.将组织专家对征文进行评选,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由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评选委员会颁发获奖证书。

2.获评的论文将推荐向“第三届山东省家庭教育论坛”投稿,并推荐论文质量高且具有代表性的论文作者作为该论坛的发言嘉宾。

3.论文体裁可以是专题论文、调查报告、理论性经验总结、个案分析研究等,谢绝工作总结和工作汇报。

四、论文报送

参评论文纸质材料一式二份,同时发送电子稿至邮箱:sd_gov@163.com,接收单位统一报送或者个人报送,参评论文一律用文章题目作为文档名,报送截止时间为2020年11月20日。

五、论文评审费用

论文评审不收取任何形式的评审费用。

六、联系方式

纸质版材料邮寄地址:济南市历下区文化东路63号恒大帝景写字楼909办公室;联系人:田老师;联系电话:0531-82076188.

附件:山东省家庭教育优秀论文格式规范

 

 

 

                                             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研究院

                  2020年9月29日

 Copyright © 2014 山东女子学院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