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言”女价沙龙活动

作者: 时间:2018-05-20 点击数:

衣“言”女价沙龙活动

为使研习会成员通过对各个时代服饰的研究,了解各个时代女性的社会现状与这个过程中的地位变化。第二届性别文化研习会于5月19日上午九点在博学楼213室特此举办主题为“衣‘言’女价”沙龙活动。参加本次沙龙活动的成员有研究学习部各位部长及全体干事。活动由刘梦丹和李璐璐主持。

活动的第一个环节中,五个小组依次分享了自己所选的朝代服饰变化。第一小组分享的是汉代服饰。她们从历史变迁、汉服基本特征、男女各色服饰、当代汉服复原及汉文化中的女性力量这几个方面着手,突出了汉代女性的地位。第二小组选的是唐代服饰,结合繁荣昌盛的时代背景及俏丽修长的服饰特点,我们看到了不同于其他朝代那样刻板的绚丽朝代,也看到了当时极高的女性地位。第三小组分享的是清代服饰,由于满族政权的建立,当时中国的服饰出现了“男同女不同”的状况,即男子服饰统一而女子服饰则有满、汉之分。该组成员从此处入手,展现了满、汉女子不同的社会地位。第四小组选择的是民国服饰,她们从辛亥革命的上衣下裙讲到新文化时期的‘曲线美’再到抗战时期的节俭风,突出当时服饰的多元化、时装化、个性化及自由化的特点,也让我们看到了女性地位随着社会的发展而提高的社会现状。第五小组选择的是现代服饰,从解放初的列宁装到五六十年代的工装裤、布拉吉及海魂衫再到九十年代的牛仔裤以及如今的具有独特设计风格的各类服饰,无不彰显着女性社会地位的提高及女性对社会贡献的急剧增长。第二环节中,各小组设计了自己喜欢的服饰,有现代风格与汉服的结合体、民国服饰基础上的简易修改、更有融合了各朝代的服饰,奇思妙想让人惊叹不已。活动最后,由研究学习部的两位部长王小芳和曹永芳对本次沙龙活动做了总结。并提出在下一次沙龙活动中参与人员能够在思想上加深认识以及对深刻研究主题的期望。

女性从男性的附属到男性的内助再到如今的独立女性经历了漫长的时代,但这不是终点,我们始终相信随着时代的发展女性对社会的贡献会越来越大,而女性的人生价值及人生理念也会变得更加成熟。作为性别文化研究学习会的成员,我们更要树立正确的思想,在女性的发展问题上努力奋进,砥砺向前。


 Copyright © 2014 山东女子学院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